宽频等离子体电源系统

原理:通过任意波发生器产生频率在10kHz~250MHz的信号,经过功率放大器后成为同频大功率信号,再经由阻抗匹配器(高频,MHz)或者升压变压器(中频,kHz)接到等离子体源上,产生大气压冷等离子体。

用途:用于产生中频和射频范围的大气压冷等离子体,适用于介质阻挡放电、RF放电、等离子体射流等多种常见的等离子体产生形式,稳定性高,且可以对放电电压波形作一定程度的控制,以适应不同实验场合的需求。





时空分辨发射/吸收光谱系统

原理:大气压冷等离子体可以产生丰富的发射光谱,同时也会对外界一些特定波长的谱线产生吸收作用,通过发射光谱和吸收光谱的测试,可以对等离子体中活性粒子进行定性与定量的诊断。

用途:大气压冷等离子体产生的活性粒子在生物医学应用中起到关键作用。本系统通过对OOHO3等活性粒子进行时空分辨的检测,可以获得活性粒子的成分、密度及其时空演变过程,从而为等离子体作用于生命体的成分分析、剂量控制建立依据

 



分子束质谱仪

我们拥有中国第一台分子质谱仪

原理:待检测样品首先通过由三个轴向排列的锥孔和高效真空泵组组成的取样系统,然后进入电子轰击离子源。在电子轰击下,气体分子离子化,再经过电子透镜进入四极杆,在射频交变磁场中进行离子的选择性通过。样品离子通过四极杆后打到检测器上,进而确定离子的质荷比;再通过信号采集系统的45度扇区场能量分析器对质谱仪选定的离子进行能量扫描,从而获得该离子的能量分布曲线。

用途:粒子成分、密度及其能量分布是等离子体生物医学应用的关键参数,质谱仪通过对质荷比的分析确定粒子成分及其相对密度,并通过离子能量扫描获得离子能量分布。本质谱仪可以分别对带电粒子、中性粒子进行分析,尤其是对短寿命粒子的质谱检测方面相比于现有同类设备具有明显优势。




电子自旋共振谱仪

原理:含有未成对电子的物质如自由基,在没有外磁场作用时处于相同的能量状态;当它们受到外磁场作用时,便会发生能级分裂,能级分裂的大小与磁场强度成正比。此时在垂直于磁场方向上施加一定频率的电磁波,则样品中处于上下两能级的电子便发生受激跃迁,有一部分低能级中的电子吸收电磁波能量跃迁到高能级中,这种现象称为ESR电子自旋共振现象。

电子自旋共振谱仪利用电子自旋共振原理,用于气、液、固三态中自由基检测与分析。

用途:大气压冷等离子体可以产生丰富的自由基,如OHO2-NO,这些自由基具有重要的生物医学效应。利用电子自旋共振谱仪测试这些自由基,可以从微观粒子层面深化对等离子体生物医学效应的认知水平,阐释各种自由基的作用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