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离子体生物医学是20世纪末兴起的交叉学科研究方向,涉及电气工程、等离子体物理、生物学和医学等学科领域,目前已有多款产品获得欧美及我国药监局审批,并广泛推广应用。美国《国家等离子体科学发展报告》将等离子体生物医学与上世纪70、80年代等离子体用于微电子制造进行类比,预言它会带来革命性的影响。

鉴于此,西安交通大学于2012年创建了等离子体生物医学研究中心,依托电气工程A+学科和电力设备电气绝缘国家重点实验室,同时与生命学院、医学院、附属医院(三甲)开展广泛的交叉合作。中心拥有多学科背景的教师团队,在国际一流水平的实验平台下开展研究工作,致力于我国等离子体生物医学技术与应用的自主创新发展。

等离子体生物医学研究中心将在电气工程专业招收9名推免生,在生物学专业招收3名推免生,不同专业按照各自要求培养,授予相应专业的学位。

相关信息如下:

1、导师信息

相关导师的信息可查阅本网站中“师资队伍”。

2、接收条件

符合我校电气工程学院、生命学院的推免生招生章程的基本条件,通过面试考核即可被招收为我校研究生。

3、申请、接收办法

具体申请流程请大家及时关注学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xjtu.edu.cn/),一般都会在7-8月份会有发布。有意向的同学可以邮件联系上述导师,我们会及时反馈交流。

4、夏令营活动

请对本中心感兴趣并想参加今年夏令营活动的同学登陆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xjtu.edu.cn/)点击“夏令营”栏目,提前了解往年电气工程学院、生命学院、前沿院等学院的夏令营活动详情。参考往年夏令营活动通知,2022年夏令营活动预计也将在今年5-7月发布,请有意愿的同学提前了解并报名参加。也欢迎各位同学的转发和关注,中心期待你们的到来!

更多关于中心的介绍、导师信息、研究方向、学生就业情况等信息请访问中心网址:http://cpb.xjtu.edu.cn/

等离子体生物医学研究中心成立10周年啦!

等离子体生物医学研究中心是西安交通大学主要的学科交叉研究基地之一,于2012年5月成立于曲江校区,现已全部入驻创新港校区。中心拥有600 m2的实验平台,涵盖高电压技术实验区、等离子体检测实验区、微生物实验区、细胞生物学实验区等,实验条件整体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10年来,中心的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事业蓬勃发展。从无到有形成了高压电源与等离子体源设计、等离子体仿真与诊断、等离子体消毒与抗感染、等离子体治疗皮肤病、等离子体治疗肿瘤、以及等离子体环境与农业应用等研究方向。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等离子体生物医学领域的第1个重点项目、第1个优秀青年基金项目、第1个原创探索计划项目。在国际上率先报道了等离子体冷链消杀、等离子体活化水杀灭新冠病毒、等离子体致敏抗生素、等离子体活化生物胶抑制肿瘤复发等新技术,其中20余篇论文入选ESI热点(高被引)、期刊亮点或期刊封面等。率先开展等离子体治疗白癜风、牛皮癣、新冠肺炎的临床试验研究,取得显著效果。承办了EAPETEA-8国际会议,作国际会议特邀报告10余次,并派送多名研究生赴国外知名高校联合培养。指导学生获得“互联网+”、“挑战杯”等竞赛国家金奖2次、国家一等奖5次,创新创业成果被央视等媒体广泛报道。

undefined

10来,中心师生队伍不断壮大,我们是一个团结的大家庭。科研之余,老师和学生一起爬山、聚餐,滑雪、轰趴,在闲暇时光里大家更加了解彼此。

在等离子体生物医学研究中心10岁生日之际,我们期待新一届的硕士推免生加入,共同成长,共铸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