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离子体生物医学是20世纪末兴起的交叉学科研究方向,涉及到电气工程、等离子体科学、生物学、化学、材料、医学等学科,目前已有多项产品实现了产业化应用。美国《国家等离子体科学发展报告》中,将等离子体生物医学与上世纪7080年代等离子体用于微电子制造进行类比,预言它会带来革命性的影响。

鉴于此,西安交通大学于2012年创建了等离子体生物医学研究中心,依托电气工程A+学科和电力设备电气绝缘国家重点实验室,同时与生命学院、医学院、附属医院(三甲)开展广泛的交叉合作。中心拥有多学科背景的教师团队,建成了国际一流水平的实验平台,致力于我国等离子体生物医学的自主创新发展。

近年来,中心的研究生培养业绩突出。博士生陈晨获得2020年度陕西省优秀博士论文(省优博是我国博士论文最高荣誉),推荐多位同学出国访学或到国外攻读博士。博士生王子丰、硕士生陈锦坤等多位同学获得“互联网+”、“挑战杯”科技竞赛金奖或一等奖共4项,并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大部分毕业生到国防核心单位、国家重点高校、国家骨干企业(如:国网)就业。

2021年本中心将在电气工程、生物学、化学、材料、食品等专业招收推免生,毕业授予电气工程的硕士或博士学位。相关信息如下:

一、导师信息


姓 名

职 称

邮 箱

招生人数

刘定新

教授(博导)

liudingxin@mail.xjtu.edu.cn

3

许德晖

副教授

dehuixu@mail.xjtu.edu.cn

2

郭 莉

副教授

guoli35@mail.xjtu.edu.cn

2

刘志杰

副教授

liuzhijie@mail. xjtu.edu.cn

2

相关导师的信息可查阅本网站中“师资队伍”栏目。

二、接收条件

符合我校电气工程学院推免生招生章程的基本条件,通过面试考核即可被招收为我校研究生。

三、申请、接收办法

具体申请流程请大家及时关注学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xjtu.edu.cn/),一般都会在7-8月份会有发布。

四、夏令营活动

请对本领域感兴趣并想参加西安交通大学第七届夏令营活动的同学在2021年7月1日之前登陆以下网址http://yz.xjtu.edu.cn/xly2021.htm电气工程学院2021年(第七届)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了解详情并报名参加。也欢迎各位同学的转发和关注,中心期待你们的到来!

感兴趣的同学也可提前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