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陕西省教育厅和陕西省学位委员会公示了2020年度陕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名单,中心毕业生陈晨的博士学位论文《大气压冷等离子体诱导液相活性粒子的实验与仿真研究》名列其中。

学校名称

一级学科

姓名

论文题目

西安交通大学

电气工程

陈晨

大气压冷等离子体诱导液相活性粒子的实验与仿真研究

近年来,大气压冷等离子体技术的蓬勃发展使其在诸如生物医学、环境保护等领域得到了广泛研究和应用。在这些应用中,等离子体与溶液相互作用的物化过程及其产生活性粒子的种类和剂量尚不清楚,成为影响等离子体生物医学发展的一个瓶颈问题。陈晨的博士论文针对大气压冷等离子体诱导液相化学过程展开,在国际上最早建立了等离子体处理水溶液的一维仿真模型,重点研究了等离子体诱导产生的液相活性粒子的种类、剂量、来源及调控方式,为相关应用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撑。研究工作被国外23家单位41位学者联合撰写的综述论文评价为“近年来本领域模型研究的主要进展”。

陈晨于2012年免试入读中心的硕士研究生,2013年转为博士研究生,2014-2016年获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公派赴美国老道明大学联合培养,2018年博士毕业,目前在全球能源互联网集团有限公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