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引发的全球疫情正严重威胁人类生命健康,如何有效控制疫情是科技工作者面临的紧迫任务。除了研发抗感染药物和疫苗外,发展新的消毒技术也非常重要。目前常用的消毒剂为含氯消毒剂和75%乙醇,具有一定刺激性和危险性。相比而言,采用高压放电技术处理自来水制备而成的等离子体活化水对多种微生物具有很强的消毒效果,无需添加化学制剂且对人体无刺激,有望发展成为一种适用于环境、物表和体表消毒的新技术。

近日,西安交大等离子体生物医学研究中心发现等离子体活化水可以有效灭活新冠病毒。采用新冠病毒的假病毒模型作为被处理对象,研究发现等离子体活化水能够快速失活S蛋白,从而阻止病毒侵染细胞,并进一步探讨了其中的分子机制。这一研究成果显示等离子体活化水是一种高效的新冠病毒消毒剂,它作为一种全新的消毒技术具有推广应用潜力。

               

该研究成果以“ Plasma-activated water: an alternative disinfectant for S protein inactivation to prevent SARS-CoV-2 infection”为题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IF=10.65)上在线发表,中心的教师郭莉副教授为第一作者,刘定新教授为通讯作者,张浩助理教授、王小华教授、荣命哲教授和部分研究生参与了本项目的研究。研究工作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新型冠状病毒与肺炎相关防疫”专项项目的资助,得到了物理学院张磊教授、化学学院成一龙副教授以及分析测试中心童慧敏老师的大力支持。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385894720338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