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4日上午,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等离子体及应用专委会“高压放电与等离子体应用”系列视频研讨会(第1期)暨中国电工技术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第11期青年沙龙成功召开。会议主题是“等离子体消毒灭菌技术及应用”,由西安交通大学承办。本次视频研讨会使用腾讯会议2个会场,并采用哔哩哔哩视频直播,共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及欧洲、澳洲等国家和地区近500名科研单位学者、企业技术专家和研究生参会。中心刘定新教授召集并主持了本次会议,郭莉副教授参与了会议组织并作特邀报告。

 出席本次会议的嘉宾有北部战区总医院原院长、全军重症(战)创伤中心主任侯明晓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杰青”卢新培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杰青”张冠军教授、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国家杰青”邵涛研究员、中国电工技术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孙于博士与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梁得亮教授。邀请报告人包括华中科技大学刘大伟教授、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程诚副研究员、清华大学罗海云副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石兴民副教授与郭莉副教授。

undefined

首先,邵涛研究员、孙于博士与梁得亮教授分别代表两个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致辞。然后,五位特邀报告人围绕等离子体空气消毒、等离子体活化水消毒、等离子体战“疫”研究进展、以及等离子体其它生物医学应用等分别作了精彩报告,并解答了同行提问。最后,主持人就热点话题对嘉宾逐一进行访谈,与会嘉宾对等离子体消毒灭菌技术的优势、问题、亮点、难点作了精彩点评,指出当前是等离子体消毒灭菌技术发展的重要机遇期,需紧密结合国家战“疫”重大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促进多学科的深度交叉融合,推动科技界与产业界的联合,发挥青年人才的主力军作用,为国家安全和民生需求做出应有的贡献。

本次研讨会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及时加强了本领域同行的学术交流,并吸引了大量相关领域学者和企业界专家的参与,有望促进我国等离子体消毒灭菌的科研和产业发展。会议的成功举办也被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和西安交通大学的主页新闻报道。